植物工廠  方煒

早上九點到傳說中的農業自動化中心去上課

在臺大待了兩年多

常去的地方也就那幾個

今天還是第一次去

簽到後進了教室

映入眼簾的是一堆的電腦外加三個人XD

看到人數這麼少我就笑了

心想這課程的宣傳一定做的不好

上完課後更是覺得這麼棒的課要是沒聽到就太可惜了

 

廢話不多說

直接進入主題

 

早上是方煒教授介紹植物工廠

之前對植物工廠的觀念僅止於植物工廠=溫室

聽過方教授的說明之後才知道我的了解是如此的淺薄= =

更諷刺植物工廠其實就是我夢想中的摩天農場”!!

之前都是去國外的網站搜尋相關的訊息

沒想到臺大早在93年就有教授在做這方面的研究

今天得知這個消息

覺得我之前似乎有點本末倒置

資源離我這麼近我卻還連到國外的網站去找資料==””

慚愧慚愧…

(真的要進主題了啦XD)

 

植物工廠早在40幾年前日本即提出這樣的概念

但前兩次均因成本太高而無疾而終

之所以會有植物工廠這個概念

可由食品安全、環境保護、資源利用三方面來討論

在植物工廠裡,作物皆是在嚴格的環境控制下生產的

藉室內的栽培阻絕病蟲害的入侵及發生

環境保護方面

植物工廠可將單位面積產量大幅提升

面對世界人口持續增加、糧食不足、可耕地減少的問題

植物工廠除可提供穩定的糧食來源

也較傳統農耕法釋出更多的土地做為原始林或生態保護區

 

植物工廠水耕系統的水可做有效的再利用

冷氣機的冷凝水亦可透過導管將水回收

肥料施用上亦沒有慣行農業肥料流失的問題

資源利用上效率明顯提高

在日本有規模的植物工廠

其水耕液一年可以只換兩次

讓我體會到日本執著的民族性

而有此高門檻的專業技術

對環境的影響可降至最低

 

前陣子的新聞有提到

餐廳結合「植物工廠」,日本出現「店產店消」概念

從這裡便可了解其實植物工廠並不一定需要多大的土地面積

小面積栽培也是可行的

而且只要行銷通路做的好

植物工廠可在三至五年內回本

現在日本政府大力補助植物工廠的設廠

只要設廠政府便補助50%的設備費用

也就是說有可能一年多便回本

在政府的支持下植物工廠更有發展的空間

 

而在臺灣

人才及工業的優勢不輸日本

且在臺灣所建的植物工廠

設備成本亦較日本低

但缺點是養液配方及適合水耕的種子缺乏

整體來說

臺灣不論人力、技術、設備均較日本便宜

且臺灣與日本同樣屬於地狹人稠、土地貧脊的地方

發展植物工廠的確是一可行的計畫

 

每次整理演講心得

總覺得沒說什麼話就打了一堆字了= =”

偏偏有的部落格又有字數限制

後半部請看下集囉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s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