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爸爸裡面將人依獲利模式分為四個象限,分別是:

E
Employee,員工、佃農等受雇於老闆的人
S
SoHo 族,指自行創業或是擁有自己工作室的人,自己當老闆,不需看老闆的面子
B
Business,企業家,擁有自己的系統,即使不工作,底下也有員工在幫他工作,等於每分每秒錢都一直流進他的口袋
I
Investor, 投資者,最典型的代表:華倫巴菲特!以精準的眼光、對趨勢的分析進行投資,藉此從中獲利。

在此耀哥建議大家

 以後一定要自行創業

 不要當一個受雇於人的員工

 而最好的過程是依E-->S-->B的順序


按步就班、穩紮穩打的學習

才不會冒然投入自己不熟悉的領域而失利

另外耀哥問了大家一個問題,看大家的觀念正不正確~

請問這四個象限裡,哪一個象限風險最高??

我猜是S!當然拉,自行創業,什麼都要自己來

一定是S的風險最高嘛~!!

這時在我旁邊的女生卻在E象限舉了手@@!

讓我有點疑惑為什麼他會選 E... 

大致知道人數後

耀哥公怖正確答案

E象限是風險最高的人!!(對我旁邊的女生刮目相看@@!)

最主要的原因是,E象限的人工作的權力掌握在老闆手中

若是剛好來一波金融海嘯

就像現在的情形一樣

失業率攀升,一堆人沒有工作

其實並不是這些失業的人不努力、沒能力

只是會沒有工作是這個大環境所造成的

還會覺得E象限的人是最沒有壓力、不用負責、安全且沒有風險的嗎??


 至於投資者為什麼風險比受雇者低


在此是指專業的投資者,而不是那些道聽塗說、人云亦云,胡亂投資的人

相對地風險當然比受雇者低很多!

接著耀哥又提出了一個問題,又讓我改變了原有的觀念@@!!

所謂的風險指的是什麼??

一般人都是認為,一件事情失敗的機率即是所承擔的風險!!

我也是這麼認為

但其實並不是

而是你承擔不起的投資才叫風險

舉個例子

樂透中獎的機率有多少??算五百萬分之一好了

既然中獎機率這麼低,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會去買樂透??

原因就是他們都有承擔得起損失那50元的風險!!!

而真正的投資者,就是做他承擔得起的投資

因此就算失利,還是在他可承受的範圍內

 
S象限的人失敗,槍是自己開的,失敗也是自己造成的,就算失敗也無話可說

但E象限的人失敗,槍可能是別人開的!!

有時候再怎麼努力,在一片裁員聲中可能躲不過這一劫

只能說自己的失敗是環境所造成,無法改變。


 再來


耀哥提出了理想工作的幾個要件:

I.合理報酬

II.個人成長

III.產業前途

IV.公平晉升

V.工作價值

呼籲大家工作不要只是為了賺錢

三天不喝水-->休克

七天不喝水-->死亡
 
 錢就像水一樣重要,但不是只是為了喝水而活

 
而且真正心中所要的並不是錢,而是錢背後所帶來的附加價值!!

就像是跑車的附加價值是速度,家的附加價值的安全,帝寶的附加價值是鄰居

賺錢只是我們為了達到某些目的手段,因為錢能滿足我們80%的需求

最後耀哥又丟出了兩個令人值得深思的問題

對別人的價值?對別人的幫忙?

大多數的人都是以自我中心為出發點,都是以自己覺得比較好的方式來對待別人

但自己覺得好,別人也會覺得好嗎??

該問的是對別人有沒有幫助,而不是以自己的立場看自己有沒有幫忙別人

舉個例子:

男女朋友在一起

男生常常對女生獻殷勤,吃飯的過程中三不五時就幫女生夾菜

男生一定會覺得:我對我的女朋友很好,他一定會很愛我

但在女生的角度

可能他覺得愛的表現是Gucci的包包或tiffany的項鍊

即使男生對他這麼殷勤,對他而言還是一點幫助也沒有

所以不是看自己有沒有
幫忙別人,而是該由對方的立場來看對他有沒有幫助
 

最後耀哥希望大家可以設立目標,而這個目標愈大愈好!!

目標愈大,當你遇到問題時,你就不會太在意這個問題

若是目標小小的,反而會因眼前的問題而看不到你的目標,陷入問題之中。


你適合創業嗎??先問你幫過多少人?

當你幫過的人愈多,當你需要幫助的時候,大家一定會盡全力幫助你的!!

目前我助人的人數屈指可數,我一定要多多幫助別人

才能成就我未來的大業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lvers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